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 政策法规
细数凯塘村党建这十年


图片

金秋时节,金黄的稻谷、玉米,香甜的莲藕,点燃了幸福……午后的阳光在天地间肆意挥洒,车行于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凯塘村,到处是丰收的喜悦,到处是繁荣的景象。如今的凯塘村灵秀动人,让人难以想象十多年前它的旧貌。

图片

      十多年前,凯塘村矛盾多、管理乱,村道尘土飞扬,农房破旧。“凯塘村的落后是有名的,今天为田边土角小事吵得不可开交;明天兄弟间为赡养老人的事掰扯不清,一言不合就动手,群众思想落后一直制约着村里的发展。”凯塘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昂说起当初的村情直摇头。

“究其原因,我觉得是村级班子力量不强、党员人心涣散,记得2007年之前,我都是‘光杆司令’一个,不光支书村长一肩挑还要兼职会计。”吴宗昂说,“一个人一天就是不睡觉,光解决各种矛盾都难,何谈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进一步重视,惠及每一个党建“落后村”。2012年,经过组织考察,村里党员的推选,凯塘村配齐了村“两委”班子,同时把群众认可的好人、能人、热心人、正派人、威望高的“五种人”选为村支两委成员。

图片

      “在2012年村民大会上,我向村民承诺,用3年时间,让凯塘村大改变。“回忆起过去吴宗昂依然自信满满,“3年,就3年,我们会让凯塘村民走路不湿鞋,喝水不用抬,煮饭不用柴。

新班子上任,第一步是抓党建引领和群众思想工作,把全体党员发动起来,用党员来影响和带动群众。

图片

“要发展,改变村民观念是关键,我已经邀请镇司法所任迪所长来我们村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周刚你是党员,也是村长,你负责抓基础设施建设,会计刘遗,你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村规民约抓好落实;所有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协助村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要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出来,建强我们基层党组织……”2012年新班子上任后的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凯塘村党支部书记吴宗昂思路清晰的安排着全村大小事宜。

2012年,板溪镇司法所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示范点在凯塘村举行,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培养,涌现出一批看得见、摸得着、能运用法律法规来治理乡村的“法律明白人”,提高了基层社会自治法治德治能力,群众懂得了法律,明白了相关政策,村里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的同时也得到成功化解。


      “以前村里矛盾纠纷多,村支两委基本没有精力抓发展。”吴宗昂通过带头学法后感触很深,“现在群众观念改变了,我们开展工作也能事半功倍了。

2013年凯塘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改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路沿线6个村民组156栋房屋实施民居改造,一时间青瓦白墙、翘角屋顶带着土家特色的民居沿着公路铺展开来。

“党建引领的成效,民居改造只是第一步。”说起党建引领,吴宗昂打开了话匣子,“我当时到镇里多方争取新农村建设项目时,当时的镇党委书记说,如果我们村能在1小时内召集100人召开群众会,就有竞争项目的机会。”

在凯塘村会议室,50人的会议室硬是站了200来人,会上大家表示全力以赴支持新农村建设,老党员杨正初更是当场表态:带头拆除影响新农村统一规划的自家围墙。有了党员示范,大家争相效仿,今天张家拆除了闲置的圈舍,明天李家准备清理挡路的柴棚......

图片

2014年,铜仁市纪委宣讲团到凯塘村宣讲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吴忠昂抓住机会,积极向宣讲团组长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吴忠昂为偏远的4个村民组争取到125万元项目资金实施通组路硬化。

“我们全村10个村民组,公路沿线6个村民组实施了民居改造,偏远的4个组我们也不能落下。”吴忠昂笑着望向远方,一条条水泥路如玉带般缠绕在群山中,无论是往返不同的村寨,还是到田间劳作,村民们都可以开车直达。“路一通,与外面的联系就更加顺畅,项目和产业能进来,本村货物出得去,整个村子就盘活了。”吴宗昂说。

图片

2015年初,凯塘村全面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个村民小组367户家庭全部喝上自来水。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整个凯塘村的人饮、水质安全问题得到了全面解决。

图片

2016年初,凯塘村土地整治前,由于地势分散,群众工作成了最大难题,这不仅影响土地整治推进工作、更难倒了施工方。关键时候,凯塘村党支部站了出来,吴宗昂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仅仅一年的时间,凯塘村累计争取资金800万元,完成土地整治工作。

2017年,凯塘村成立花卉苗林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按照“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兴产业,把党建触角延伸到产业发展第一线,实现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

图片

“曾经村里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打工,留下老人和儿童,导致大量土地撂荒,凯塘村一度成了‘空心村’。”谈起产业发展,时任凯塘村村主任周增兵有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带来乡村巨变,关于产业与就业的变化,在一个个“空心村”悄然上演。

2017年,时任村主任周增兵通过土地流转、领办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村干部集体上阵,给在外务工的村民打电话,沟通土地流转的设想。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流转土地,建设花卉苗木苗圃,培育红香柚苗58亩,杉木苗42亩。2018年实现两次分红共计34.87万元,2018年凯塘村年人均纯收入9238元。

图片

2018年,印江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凯塘村鼓足必胜之劲,紧盯贫困群众脱贫这个重点,坚持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 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党员群众,竭尽全力补齐脱贫短板,着力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上取得成效,“如今,交通改善、环境美化、村民和谐……村子逐年变好,人们精气神十足。”吴宗昂细数着凯塘村的变化。2019年,又有了新的目标、新的志向,不仅要做脱贫模范,更要做乡村振兴典范。

图片

2020年至2021年,凯塘党支部围绕“乡村振兴典范”目标,激活村民内生动力,昂扬奋斗志气,汇聚起发展能量。从“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在各级政府的领导和村民共同努力下,凯塘村捧回一张张亮眼“名牌”,正描绘未来发展的更大蓝图。

今年4月,板溪镇将相邻的杉林、渠沟、凯塘三个村支部组建为中共板溪镇连丰党总支部委员会,通过党支部联建形成组织合力,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力量,实现了连丰党总支25个村民小组、875户、2994名群众共治、共享。

图片

十年沧海桑田,十年历史变迁,见证了凯塘村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印江基层党建精耕细作、谱写新篇的不凡历程。新征程上,全县将迎着党的二十大春风,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向着印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勇毅前行。(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琴 通讯员 严维林 部分图片由网友提供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陈晓岚 编辑:王治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