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奋进的春天 | 印江:烤烟育苗正当时 / 茶农采茶笑开颜

图片


图片


图片
烤烟育苗正当时 

“我们匀苗要注意手和工具必须消毒,做到无菌操作,将双根这种移除一根假植到空窝中,用力不要过大过猛,避免损伤烟苗根部。”印江自治县合水烟叶工作站站长付超在进行烤烟匀苗管理要领时对工人说。

图片


图片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印江围绕烤烟生产目标任务,早安排、抢抓时节,有序推进烤烟匀苗管理、起垄覆膜待栽工作,为后期烤烟移栽开好头、起好步打牢基础。


3月20日,记者在合水镇兴旺村烤烟集中育苗工场看到,一座座标准化育苗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的烤烟苗茁壮成长,工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分工合作,仔细进行匀苗、间苗工作,确保培育出“齐、健、壮、匀”的烟苗。


图片


图片


烤烟产业是印江自治县的重要产业之一。为提高烟苗质量、移栽成活率,印江采取集中育苗、机械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的方式,确保各个育苗点抓好烟苗品质,保障培育充足、健壮的烟苗。同时,创新引进装盘播种压穴一体机,不断提高育苗效率和质量,实现降本增效。

图片


“今年我们引进装盘播种压穴一体机以后,实现了播种的均质化,最大优势就是实现用工成本的大幅降低,从原来的人工播种每天200盘提高到现在人均播种可达到800盘。”印江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管理股股长杨洪介绍说。


图片


同样,在合水镇高寨村大坡组连片的烤烟地里,起垄机轰鸣作响,工人正在拉线分行施肥,起垄机跟进起垄,起垄机驶过之处,标准的烤烟垄体逐渐铺展开来,整个现场忙而有序。


图片


图片


“合水烟叶站涉及种烟乡镇七个,落实种烟主体146户,落实烤烟种植面积5750亩,正在开展起垄覆膜,目前已完成80%的进度,预计在本月底全面结束。”合水烟叶站副站长冯友超说。

图片


今年,印江按照“稳规模、优布局、突特色、增效益”的思路,因地制宜种植烤烟9000亩,涉及种烟乡镇13个,种烟主体219个。全县10个烤烟育苗点统一技术标准,严格把控集中统一育苗关、播种关和时令关,增强优质烟苗保障能力。全县预计3月底完成起垄覆膜,4月底全面移栽结束。(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治洪  梅亚军  通讯员 冯友超)

图片


图片
 茶农采茶笑开颜 

春暖花开,茶香四溢。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茶树吐露新芽,印江自治县的茶农们纷纷走出家门采摘今年的首轮春茶。


图片


日前,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后坝村的茶园里,78岁的茶叶种植户黄文浩带上家人,走进自家的茶园开始采摘今年的新茶。茶园里,一家人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图片


“我一共种植了3亩茶叶,今年的茶青好卖,茶商们到茶园来收,价格是80元一斤,像我这么大年纪一天都可以采摘100元左右。”正在采摘春茶的黄文浩老人说。


同样后坝村黄文木的茶园里,现年75岁的黄文木一家老少腰跨竹篓,双手在茶树尖上飞快地移动,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轮品质最好的春茶。


图片


“这个种茶还可以,老人和小学生都可以来采摘,要是种植其它农作物,像我这么大年纪就根本吃不消,这个还不愁销路,还是种茶好划算些。”黄文木发自内心说道。


图片


茶产业是印江自治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为保障茶农利益,该县采取定人定时跟踪各大茶园的茶叶长势情况,并开展茶农技术采摘培训、指导茶农、茶企做好春茶采摘加工工作。同时,还帮助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茶叶企业第一时间顺利投入生产。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加快推进茶叶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目前,该县已建成茶园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近23万亩。(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智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