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奋进的春天|印江春茶开采 茶农采茶笑开颜


春暖花开,茶香四溢。连日来,随着气温回升,茶树吐露新芽,印江自治县的茶农们纷纷走出家门采摘今年的首轮春茶。



3月21日,在印江新寨镇后坝村的茶园里,78岁的茶叶种植户黄文浩带上家人,走进自家的茶园开始采摘今年的新茶,一家人在茶地里,谈笑风生,其乐融融。



“我一共种植了3亩茶叶,今年的茶青好卖,茶商们到茶园来收,价格是80元一斤,像我这么大年纪一天都可以采摘100元左右。”正在采摘春茶的黄文浩老人说。


同样后坝村黄文木的茶园里,现年75岁的黄文木一家老少腰跨竹篓,双手在茶树尖上飞快地移动,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一轮品质最好的春茶。



“这个种茶还可以,老人和小学生都可以来采摘,要是种植其它农作物,像我这么大年纪就根本吃不消,这个还不愁销路,还是种茶好划算些。”黄文木发自内心说道。



茶产业是印江自治县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为保障茶农利益,该县采取定人定时跟踪各大茶园的茶叶长势情况,并开展茶农技术采摘培训、指导茶农、茶企做好春茶采摘加工工作。同时,还帮助茶叶生产加工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茶叶企业第一时间顺利投入生产。



据了解,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加快推进茶叶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茶农持续增收。目前,该县已建成茶园26.5万亩,其中投产茶园近23万亩。(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智江)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