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吴宗昂:执法治之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他是“法律明白人”,用“顺口溜”普法,让冰冷法条有了“温度”;他是人民调解员,公平公正做调解,把和谐安宁带给万户千家;他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带动群众尊法、学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铜仁的发展进程……


  他就是印江自治县板溪镇凯塘村“法律明白人”吴宗昂,先后荣获贵州省“先进党组织书记”“文朝荣式好支书”称号。


开展普法宣传


  走村入户的法治宣传员


  印江自治县板溪镇是铜仁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发源地,也是铜仁市2014年在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之前的“试验田”。吴宗昂是铜仁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直接受益者,也是该市最早获得“法律明白人”合格证的人。


  “我国大法是宪法,民刑法则要分清;土地森林法牢记,治安法规要入心;常见法律脑中记,说得明来道得清;大事小事要能忍,不因小利惹祸根;违法犯罪零容忍,治安处罚不从轻……”这是吴宗昂走村入户常挂在嘴边的普法“顺口溜”,他身兼数职,凯塘村哪家有扯皮打架、子女不赡养老人、邻里纠纷等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听他讲一讲,说一说法律那些事,准没错。”凯塘村村民周卓昂说。吴宗昂2007年回村当选村支部书记,兼任村人民调委会主任,除了带头搞发展,经常帮助乡亲们解决矛盾纠纷则成了他的工作常态,不懂法律知识,很难处理好村里的矛盾纠纷,也无法促成矛盾双方和解。要把这些硬骨头“啃”下来,首先自己要搞懂相关法律常识,才能处理好乡亲们的家长里短。吴宗昂发誓一定要通过自学学会法律知识。


  2012年,板溪镇在全镇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吴宗昂率先报名参加,通过参加系统培训,并在镇司法所的指导下,开展自学钻研,积极参加调解工作实践,2014年他获得了镇普法办颁发的“法律明白人”聘书,成为村里的“法律土专家”。为了让群众能够对法律知识感兴趣、听得懂,他编排了法治“四言八句”和“顺口溜”,利用为村民治病、调处矛盾纠纷、安排乡村振兴等工作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顺口溜”向乡亲们宣传法律法规,受到大家的欢迎和喜爱。在吴宗昂的带动下,目前该村1250人中有137人成为了镇“法律明白人”。


  “天天和乡亲们打交道,离不开家长里短,扯皮打架的邻里矛盾。要解决这些问题,学会用农村的‘四言八句’和‘顺口溜’对乡亲们普法,我认为很实用,很有成效。”这是吴宗昂编排法治“顺口溜”的初衷。


  乐在其中的人民调解员


  “解决一个案子,调解一个纠纷,其实就是一场很好的普法活动,每一次调解成功,为乡亲们排了忧、解了愁,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我不需要什么荣誉,只要群众握手言和、在调解协议上摁下的手印、普法课后的热烈掌声,更让我感到踏实和快乐。”对于调解工作,吴宗昂乐在其中。


  板溪镇沙坡村兴无组有一个天然出水点,名为出水洞,多年来该出水点一直是凯塘村烂田沟组村民吴海山等46户的饮用水源地,2018年,沙坡村兴无组村民吴仕华在该水源点下方建起了养牛场饲养肉牛。2022年大旱,吴仕华家养牛场养殖用水不够用,在未经吴海山等人同意的情况下,从该出水洞取水点接了一根水管架到养牛场供养殖场使用,导致该村烂田沟组46户农户饮用水不够用,双方为此发生纠纷,互相掐断了对方的接水管,损毁对方抽水泵,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了解情况后,吴宗昂立即前往沙坡村出水洞水源点,核实了双方损毁的东西,通知双方当事人前往取水点组织现场调解,向双方普及无论水源点在什么地方,水资源属于国有,不是个人私有财产,无论双方是人饮还是牲畜用水都必须依法进行,劝说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经过耐心细致的劝说调解,矛盾双方最终达成协议:需要灌溉的季节,以五天为一个周期,五天中,烂田沟组46户人饮四天,吴仕华家养殖的牲畜用水一天,以此缓解饮用水不足导致双方产生的矛盾,顺利平息了纠纷。


  普法工作抓好了,矛盾纠纷就少了。自2012年至今,该村矛盾纠纷从36件减少至目前的1至2件,实现全村无刑事案件、无重大矛盾纠纷、无越级上访人员、无邪教人员、无吸毒人员“五无”目标。


  守护平安的基层网格员


  网格员是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压器”“压舱石”。对网格内展开常规式地毯式摸排,建立问题清单,对网格实行“五单”管理,是一名基层网格员的基本职责。吴宗昂积极参与“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深入走访每家农户,收集社情民意,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情民意联排,矛盾纠纷联调,困难群众联帮,文明新风联树,产业发展联盟是吴宗昂的日常工作。


  2022年,吴宗昂在联排收集社情民意时,发现该村干寨组70岁村民张宗霞突发肝硬化无人护理,其丈夫吴宗瑞69岁无劳动能力,其女患有智力障碍,吴宗昂一边将其送往镇医院进行救治,一边向镇政府为其申请了2000元的临时救助资金,解决了张宗霞的治病难问题。


  普法工作搞好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提高了,村级矛盾纠纷渐渐地减少了,村支两委把更多精力用在产业发展。印江自治县在板溪凯塘、渠沟等组打造食用菌基地。如今,板溪镇凯塘村食用菌基地规模已经发展到800万棒,年产值近5000万元,实现年收入近3000万元,带动了周边超过900人就业。


  2023年,该村投资100万元购买了73头西门塔尔肉牛投放给本村14户农户代养,吴宗昂认真制定肉牛代养合同,请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把关审核后,实行利润80%归养殖户,20%作为村里集体经济模式,推动强村富民工程。



来源:天眼新闻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