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百千万人才】陈会文:把先进医疗技术带到贵州,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医疗队

图片


编者按: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为认真做好我省“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宣传引导工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党建经纬”频道开设“百千万人才”栏目,推出我省“百千万人才”典型事迹系列报道,生动呈现在黔人才立足各自岗位,发挥各自所长,积极干事创业,助力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温暖故事,大力宣传我省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暖心留才的务实举措,在全省进一步树立“大抓引才”的鲜明导向。
春节刚过,位于贵阳市观山湖区金朱东路的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前来看病的市民又逐渐多了起来。
“春节期间母亲的饮食怎么样?是不是吃的清淡的食物?”在位于5楼的儿童心脏中心病房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副院长、心脏中心主任陈会文,带着自己的“传帮带”医生团队正在病房里逐一巡查,针对重点病例,与贵州本地的医生一对一分析病情,并向家属交代注意事项。
图片
陈会文(中)带着带着贵州本土医生在查房
1972年出生的陈会文,是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卫健委优秀学科带头人、国家心血管病专业质控中心质控专家。2022年10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正式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陈会文作为医疗领域的领军人才,通过“长期柔性引进”方式来到贵州担任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副院长,带着他的8人医疗团队正式进入贵州开展医疗帮扶。
“贵州对人才的渴求和诚意打动了我。”陈会文介绍,贵州在人才引进方面诚意满满,除了提供人才公寓、发放人才补贴等基本条件外,在医疗硬件设施、教学科研等方面也提供了最大的支持,为他们搭建了很好的科研平台。
自从来到贵州以后,陈会文和他的团队除了做好日常诊疗和科研任务外,还重点培育本土医疗人才。“我们把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工作的本土医生当作团队成员来培养使用,都是采取一对一、一对二的方式‘传帮带’,不仅手把手地教,而且每天都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与培养上海团队青年人才的模式是一模一样的。另外16名从上海过来的专家已经获批贵州高校硕博导师资格,下步将在培养学生方面持续发力。”陈会文介绍,引进到贵州以来,他们已经有38项新技术开创了省内乃至西南地区先例。
低龄儿童心脏手术,特别是2周岁或者5公斤以下的孩子,以前贵州本地医院能做的很少,大部分都要千里迢迢到外地医疗条件较好的地方去治疗。
图片
陈会文(右)“传帮带”医生交流病人病情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落地后,现在3公斤以下的都可以做了,5公斤以下的心脏手术已经变成很常规的了。”陈会文介绍,在他们团队的努力下,已经组建了贵州省首家儿童心脏中心和先天性心脏病外科监护室,治疗患者年龄越来越小,成功率越来越高。
仅2023年,陈会文带领团队在贵州就实施了近300台小儿心脏外科手术,患者来自贵州、云南、广西、四川等地。
“来自上海的医疗专家,带来的是国内最先进的医疗技术,跟着他们学习深造,可以迅速地提升我们的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为我们贵州本土医生提供了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学习机遇。”研究生毕业于贵州医科大学,目前就职于贵州省人民医院的心脏外科主治医生罗洪波,正在陈会文的带领和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他对贵州长期柔性引进医疗领军人才来黔工作的做法非常认同。
截至目前,陈会文及团队在贵州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省教育厅、科技厅和卫健委也累计提供了10余项科研项目,涉及科研经费200万元。
    “这些科研项目如果是在上海,竞争会非常的大,我们获得贵州这么多科研项目,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支持人才的务实态度。”陈会文介绍,这些项目帮助医院医疗团队完成了一些基础科研、临床研究,既为贵州培养了人才,又在贵州开展了更深层次的研究,这样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才有可能成为国家一流。

“利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我们把先进医疗技术带到贵州,把这些医疗技术和科研成果留在贵州,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学科队伍、科研队伍,为贵州打造一支永不撤走的医疗队。”陈会文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图片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