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 代金桂:中蜂养殖闯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


代金桂是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梨坪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镇人大代表,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为民办事和谋实产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尽职所能去做好各项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如今,梨坪村在代金桂的带领下,发展中蜂养殖壮大村集体经济闯出了一条新路子,村民共享中蜂养殖带来的“甜蜜”生活。



梨坪村,山高林密,整村植被繁茂,植物花期长,蜜源充足,是天然理想的中蜂养殖地。该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突破口,选准中蜂养殖发展项目,闯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据代金桂介绍,中蜂养殖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效益好、劳动强度低等优势。2018年,村集体经济利用项目资金454.4万元和自筹资金50万元在村成立中蜂专业合作社,探索并实施“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大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合作社负责中蜂养殖技术指导,同步开展中蜂繁育技术培训,村民通过学习逐步成为新型技术型农民,解决了缺技术、缺市场、产业分散不成规模和集体经济发展不畅的问题。



曹兴海是缠溪镇下铺子村村民,他多年在家从事猪牛养殖,在当地是出名的养殖能手,2023年,由于畜牧市场低迷,他养殖的猪牛并不赚钱。同年六月,他出资2万元在梨坪村合作社购买了50箱中蜂进行养殖,半年下来不但回本,而且还有利润。



“我在代支书那里卖了50箱中蜂,合作社蜂蜜50元一斤包回收,已经卖了3万多元蜂蜜,我计划再养100箱,这个比畜牧养殖来钱还要快点。”缠溪镇下铺子村长岭组曹兴海说。


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梨坪村结合自然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村集体经济购买了一套蜂蜜加工设备,从产品原料到投入产品检验,独立生产包装产品到进入市场,梨坪村集体经济做了各种努力,探索出资源开发共享,大户能人带动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蜂经验。


“黎坪中蜂合作社从2018年成立以来,从最初的1200箱,发展到了目前的7500箱,2018年,带动全镇四个村一起发展;现在,带动了全镇19个村共同发展。从2018年到目前一共分红了45万元”对于养殖中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代金桂介绍着。(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任明勤、实习 任丽


往期回顾


农资打假 !印江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奋进的春天 | 缠溪镇:返乡人士办厂 村民就近务工增收
找工作看过来→印江这些地方正在招聘!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刘焱琪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