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 陆军成与他的洞藏酒


印江自治县缠溪镇水塘村村民陆军成,利用当地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在一处名为凉风洞的地方开启了酿酒产业,用他的酿酒技艺酿造着自己的未来,也成为了村民的致富领头雁。


陆军成的酿酒历史不长,但酿出的酒品质却深受顾客喜爱。


陆军成正在酿酒

“凉风洞就在我家房屋背后,离家不足20米,溶洞面积不大,却冬暖夏凉,小时候经常跑到里面去玩。”陆军成说,他16岁外出打工,在外打工期间,听到很多人说在市面上很少买到纯粮食的酒。想到家里的凉风洞,非常适合储存酒,水是山泉水,最适合酿酒,于是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了酿酒技术,把原计划打造成乡村旅游景点的凉风洞用作了酒的储存地。


凉风洞洞口

从陆军成家门口出发,沿着一条一米来宽的水泥路而上,在一个不起眼的岩壁处,一个两平方左右的洞口出现在眼前,走进溶洞内,昏暗的溶洞内被五彩的灯光点缀得如梦如幻。洞内石钟乳林立,一排排大小不一的酒缸摆放在过道两旁。


“这几天外面在下雪,很冷,但是在这里就像是春天一样,很暖和,常年气温都在18摄氏度左右。”陆军成介绍道。


陆军成的凉风洞存酒地

据介绍,为了考证洞内是否能有效存酒,陆军成在未酿酒之前就在洞内摆放了温度计,还特意买了一些酒摆放在洞内观察。


2023年初,陆军成利用学习到的技术开始了酿酒事业。所酿的酒不仅有传统的玉米酒、高粱酒,他还酿了米酒、荞酒等五种不同类型的酒。


陆军成和他的妻子正在把酿好的酒转移到溶洞内

“现在洞里的酒还剩1吨左右,其他的酒都是顾客买了后存在这里的,大概有几千斤,按照约定,我给他们存5年。”陆军成说。


家中酿酒,洞中储存。溶洞不仅给他解决了酒的储存问题,同时也让酒的品质更好。


“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谋发展、用青春酿未来。”陆军成是这样想的,也是正在这样干。2023年10月,在广东八匠鼎集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评酒大会上,陆军成所酿的高粱酒、米酒、双甑酒、荞酒、玉米酒均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陆军成也在七八十个学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酒匠人。


酒香不怕巷子深,爱酒的人总会闻着香味而来。短短几个月时间,陆军成的凉风洞酒就在当地出了名,不仅在当地是紧俏货,还有很多人慕名前来购买。


陆军成手捧奖杯

“我从2023年5月上旬开始酿酒,平均达到两天三甑,销售出去的酒大概有2万多斤,在省内各个地方都有销售。”陆军成谈起他的洞藏酒高兴地说道。


陆军成的洞藏酒

为了扩大产能,也想让村里的村民多一点收入,陆军成把村里的土地流转了200多亩,准备带动群众发展高粱。


”个人富不算富,要带动群众一起致富才算富。”对于下一步打算,陆军成已经做好了准备。(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梅亚军)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