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代表风采 | 陈强:基层代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片


随着印江自治县“两会”召开临近,作为县人大代表之一的陈强已经做好了准备。


陈强是印江自治县刀坝镇白金村的党支部书记。刀坝白金村位于刀坝镇北部,海拔920米,距镇政府驻地14公里,距印江县城66公里,全村379户1267人,村中主要产业有烤烟、水稻、玉米、大豆、猪等特优产业。


陈强入户了解群众养殖情况

作为村支部书记,同时作为印江自治县第九届县级人大代表,陈强对基层工作和代表履职工作有着自己的想法。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的代表,是人民群众与国家机关紧密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执行人民的政治表达和利益诉求。因此,时刻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切实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诉求,代表人民进行正确表达,履行对相关行政行为的监督和促进,完成人民群众的诉求达成,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是一个人大代表的主要职责。”在问到如何理解人大代表这一职责时,陈强这样说道。


陈强入户了解群众住房问题

在过去的2023年里,陈强与村支三委认真履行自己在职责,不仅把村打理的井井有条,在代表履职上也是兢兢业业。“作为基层民意的代表,怎么实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是关键。”陈强认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要积极听取人民群众的声音,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做到为民发声,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难题;要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满足履职要求,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扎根于群众之中,认真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指导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尺,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陈强入户征求群众意见

陈强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过去的一年里,陈强走遍了全村的每一户人家,对每一家的家庭情况都详细地记录在册,哪家因病造成家庭困难,哪家孩子在外读大学,哪家想发展经济作物或养殖,陈强都了熟于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人民民主最直接的体现,怎么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促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是最终目标。闲暇之余,陈强想着如何让群众增收致富。


“我认为农村工作开展必须围绕终极目标来推进,第一方面是产业,现在很多农村产业投入见效慢,甚至部分产业投入大量资金未见成果,最终导致失败,因此,后期的产业发展必须做到因地制宜,紧跟市场脚步。”想到村里发展的产业,陈强很有感触。


据了解,刀坝白金村原属于一类贫困村,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已实现组组通、连户路硬化率100%,全村实现移动、电信信号和4G网络无盲区全覆盖。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农业产业路和促进农业发展的立体网络,有效推动乡村振兴。”采访中,陈强对在两会上的建议提出了大致的方向。(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梅亚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监制:左禹华 总编:蒋智江 编审张江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