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最美科技工作者|张倩:科技点燃师生创新之火


最美科技工作者



张 倩


印江自治县第一中学生物教师、生物社主持人、劳动教育基地指导教师、“贵州省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成员”、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协会会员。


2016年开始从事有关青少年科普、科技创新的工作。



在印江自治县第一中学实验楼办公室,记者看到,张倩正在观察并记录前几天和同学们一起做的,探究不同PH值下的天然洗发液实验变化,“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实验的变化并记录下来,然后在课堂上让同学们观察。”张倩说。

2016年,张倩开始从事有关青少年科普、科技创新的工作,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和组织开展相关活动,通过参与线上线下的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培训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掌握了学科教学中渗透综合实践的教学方法,此课堂模式通过活动的观察、分析讨论后得出结论,带动了学生的全员参与,活跃了课堂氛围。





丰富的理论知识是引领她从事科技工作的保障,在从事科技创新上找到了开凿源泉。

她结合学校的发展方向,依托社团和劳动基地等平台,指导学生开展劳动基地作物栽培管理:不同玉米的杂交试验;食品加工室的食品制作:葡萄酒、柠檬膏、芋头丝糟辣椒面、红薯粉的制作与加工等;周末带领学生寻找野生刺梨,采摘来后加工成果酒、干果等;斑鸠占叶采摘,指导学生制作斑鸠豆腐、晒干后加工成粉末等;森林中腐殖质土壤的挖掘,营养土的配制与发酵试验等系列活动的开发,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打开了学习思维的禁锢,让学生尝到了创新的甜头。





何嘉俊是高一(5)班的学生,一次偶然机会看到张倩老师带领生物社的学生做实验很有意思,并主动申请加入生物社。

“参加生物社以后,在张老师的带领下,在制作传统美食中,体会到自己家乡原来有那么多好吃的传统美食;在劳动基地中,我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团队协作的力量;将种子播撒在土地里,等它长出嫩芽的时候,体会到了生命的意义。生物社真是一个奇妙的社团。”何嘉俊高兴地说。







她不仅引领学生探索科学,还多次参与市县举办的科技辅导员的培训,分享她的成果案例,为热爱科技而又对如何开展工作比较迷茫的老师们指点迷津。

她利用科学原理或科学常识引导学生从事与自然科学有关的活动实践,让学生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习惯,与学生共同学习科普知识,激发出创新的火花,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魅力葡萄之科技实践活动》在第13届铜仁市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比赛中获二等奖;《探究斑鸠占叶并“留住那份绿”》《科普创新赛之“细菌画”器材替换》分别在第36届贵州省科技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金色道路上的研学之旅》获第15届铜仁市青少年创新大赛二等奖。

作为一名科普工作者,她深感开展科普工作对学生成长所起的作用,也逐渐摸索出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途径和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更有效科学的方法开展工作,培养学生热爱科学、利用科学的习惯,为科普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张倩说。(印江融媒体中心见习记者 王洋)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