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印江:“院坝协商”破解农村治理“难题”


“截至今天,缴纳水费共计15000余元。”5月20日,印江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管水员何永江在村群里报告目前收取水费的情况。



团山村水费收取工作顺畅快捷,得益于印江自治县政协围绕团山村集中供水管理规范化建设开展的协商活动。

以前,团山村存在饮水管理责任不明确、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水费收取困难,群众之间因用水问题矛盾纠纷频发,且群众意识不到位,浪费水情况严重等情况。因此,加强饮水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


针对团山村面临的实际问题,该村落实“县委点题、政协搭台、乡镇主唱”要求,深入开展“院坝协商”,探索巩固农村饮用水集中管护机制,着力解决群众饮水保障问题。

强化动态排查出“实招”。为全面掌握村内水源水流和群众用水情况,团山村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为抓手,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水源排查格局。组建团山村用水协会,压实“联户长、组长、网格员、村支书、包村领导、包片领导”六级责任,对各村组摸排出的问题水源建立台账,由镇水务站实地复核,确保问题早发现、早部署、早解决。


探索管护难题出“新招”。根据摸排的问题台账,团山村深入研判分析,按照“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原则,组织网格员、党员、村组干部、群众扎实开展“院坝协商”。结合水源水流情况、水池水位、管道分布、农户居住位置等实情,就“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水费如何收取,收取的费用如何运用等问题座谈协商,到场所有人员畅所欲言,举手表决,达成一致意见后制定《新寨镇团山村人畜安全饮水管理办法》,推动形成长效管护制度。12月9日开展的团山村“院坝协商”,共历时1个多小时,所有参会村民举手表决达成一致意见。

在全村安设万米长的主、支管道,新建泵站1座、维修200方水池1座、安装水处理设备1套、改造上水管、主配水管道及部分配水管网、安装智能水表等,工程完工验收后,移交村委会,由村委会成立管理机构管理该饮水工程。在工程完工后试运行一个月,最终确定水费为2元/方,由专职管水员定期检查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维修。群众可通过手机缴费,查看用水信息,安全管理等多项功能,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对不方便用手机缴费的群众提供帮助。

“以前要去柜台交费,现在用手机就可以交了,非常方便,而且这个智能水表安装后,想要用水,随时打开水龙头都可以。”团山村雷敏在手机上按照缴纳水费程序,几分钟就轻松缴纳本月水费,深刻体会到智能水表带来的方便和实惠。


以点带面解难题出“硬招”。团山村饮用水管理“院坝协商”的成功经验,为破解村庄规划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借鉴。团山村以点带面,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充分发挥“院坝协商”作用,5月16日,再次召开乡风文明建设推进婚丧移风易俗院坝协商会,通过民主协商,整治村内滥办酒席、人情攀比、高价彩礼等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以前无论事情大小想要解决要四处奔走,心里面有什么想法、建议也没有机会提出来,现在有了这个院坝协商,大家坐在一起好说好商量,大部分事情和难题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建议也能得到很好地采纳和落实。”团山村村民饶承志说起院坝协商的便利、高效称赞不已。


接下来,该村将持续落实“院坝协商”议事室工作制度,在镇政协联络委员会的指导会下认真开展工作,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意愿、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关系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讯员 沈月月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蔡茜)

来源:天眼新闻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