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国内
贵州持续推动数字化融合改造带动二点五万家企业上“云”用“云”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近年来通过“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行动,持续推动大数据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水平稳步提升。


截至去年底,贵州实施数字化融合改造的企业达到1万余家,累计带动2.5万家企业上“云”用“云”,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44.5,较2018年增长20.6%,产业数字化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超过九成,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


在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5G+智能供应链协同数字中心,管理人员通过PC和无线终端平台,实时掌控产量、流程、入库、实验测试进度等生产情况,各生产功能区有条不紊、紧密协同。“通过智能化仓储管理系统,产品入出库周期缩短了20%,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公司副总经理吴夏说。


今年3月份,贵州印发《“万企融合”大赋能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增速保持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万亿倍增,占GDP的比重达到50%左右,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指数达到46,一二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融合升级全覆盖,进入融合中级阶段以上的企业占比达65%左右。


未来3年,贵州将聚焦重点行业,力争每年形成3个到5个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引,打造一批融合标杆,建成一批行业级数字化转型平台。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书记胡建华表示,贵州将继续以“万企融合”为抓手,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不断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王治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