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杜海英:平凡生活书写大孝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蜿蜒曲折的山路上,三轮车发动机嘶鸣刺破了火石槽清晨的宁静。三轮车停下,杜海英一个箭步跳下车,麻利地把辣椒苗卸下,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今年39岁的杜海英是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红星村村民,结婚21年来,她与丈夫齐心协力、相互扶持,孝老爱亲,用行动演绎真情、诠释孝道,展现了新时代妇女淳朴真诚、仁爱善良的高尚品德 。

  2013年以前,杜海英和丈夫王举带着10多人的施工队伍在贵阳承揽工程,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顺风顺水。2014年,公公王荣高患了老年痴呆症,鉴于公公的身体状况,夫妻二人商议决定,王举继续留在贵阳拼搏,杜海英回家照顾老人孩子。
  红星村在沙子坡集镇的背面,来回都要翻山越岭,进出极为不便。为了更好地照顾公公,杜海英把患病的公公接到印江县城生活。
  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公身体也每况愈下,从最初的忘人忘事,到后来的大小便失禁。一天早上,杜海英送完孩子买菜回家,一股刺鼻的气味四处弥漫,推开房门,床上、地上、墙上污物不堪入目,想到曾经健康乐观的公公突然变成这样,一股莫名的悲伤涌上心头,眼泪不自主地往下流。
  日子不会因感伤而停滞不前,擦干眼泪杜海英迅速把房间里里外外收拾干净,这一次过后她更加注意对老人的照顾。由于公公长期卧床翻身不便,因怕公公生褥疮,她每隔两天就给公公擦洗,卧床几年,公公从来没有生过褥疮,房间里也没有异味。
  2016年,公公王荣高离去后,杜海英又把更多时间用于照顾婆婆杜胜娥。婆婆患有高血压、类风湿等多种疾病,腿脚不方便,已经多年没有干活,每天只能在院子里简单活动。

图片


  杜海英下地干活总是把婆婆安顿好之后再出门,生怕有什么闪失。“我这辈子真有福气,有这样一个好儿媳妇,吃穿用度都安排得周到细致,真是辛苦她了。”谈到儿媳妇,78岁的杜胜娥老人满脸喜悦。
  杜海英的付出孩子们也记在心里。每逢节假日放学回家,姐弟俩总是主动承担家务,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很懂事,不需要操心。”杜海英说。在教育孩子上,杜海英不骄纵、不溺爱,用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们。2021年,女儿王赛男不负众望,考入了心仪的遵义医科大学。今年,成绩优异的王骁男也在向心仪的大学发起冲刺。
  杜海英的行为也得到了乡邻们的称赞。“她对公公婆婆非常好,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74岁的王云武老人对杜海英竖起大拇指。

图片


  爱老敬老,言行相宜。杜海英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平凡中演绎了不平凡,在孝老爱亲中树立了典范,真正做到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医、安享晚年。(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开富 见习记者 王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侯万华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