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袁刚强:扎根乡村二十年 当好健康守护人


“老人家,您血压170,血压高,要注意口服降压药控制一下,平时饮食要注意低盐低脂低油,身体如有不适,要及时就诊……”走进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四坳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袁刚强正在对村民进行诊疗。


  

  袁刚强是沙子坡镇第八届人大代表、邱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虽然身兼多职,工作任务繁重,但袁刚强却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有条不紊。


  2003年,袁刚强从铜仁地区卫校毕业后,便投身乡村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起初,他刚当村医那会,遭到部分村民的冷言冷语:“村医待遇低、没地位,他搞不得几年肯定要逃。



  那时,附近几个村的村医,没干几年就辞职外出务工了,只有他仍然坚守医者仁心的初心。二十年来,扎根基层、坚守一方,行走在乡间小路上、穿梭在山岭田湾间,用医术和医德、专业和奉献全力当好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工作是令很多医护工作者最头疼的事,有的患者会出其不意地大吵大闹、随意骂人甚至肇事肇祸,有的病患家属之间会因为照看事宜产生争执纠纷。”袁刚强说,对于这类患者,在出诊、随访的过程中,不仅要耐心地安抚患者,还要积极调解矛盾纠纷。


  曾经的邱家村是沙子坡镇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极其繁重,距离集镇又远,自然条件恶劣。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袁刚强白天协同驻村工作队深入各组农户、田间地头,倾听民意诉求,解决群众困难。晚上召开群众会、火炉会,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夜,还要完善健康扶贫档案资料,理好第二天的工作计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邱家村代表沙子坡镇接受脱贫攻坚省级第三方评估,以零漏评、零错退和极高的满意度顺利通过验收。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作为乡村医生,袁刚强闻令而动,迅速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向上筹备防疫物资,切实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11月,袁刚强突发脑出血昏倒在地,幸亏经及时送医治疗,才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命。他苏醒后,总是说生病住院耽搁太多,造成群众就医不便,病还未痊愈,他便又投入到工作中。



  “人世间最可贵的是生命和健康,在家的群众多为老弱病残幼等弱势人员,我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尽最大的力做好他们的卫生健康服务。”一直以来,袁刚强都这样要求自己。


  农村是卫生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而作为乡村医生的袁刚强,则是这“最后一公里”的白衣战士和群众健康的守护人。(通讯员 付江斌)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王治洪  编辑:张向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