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街镇传真
茶香醉人春意浓—杨柳镇4000亩春茶正式开采


  又是一年茶吐绿,且将新火试新茶。近日,杨柳镇4000亩茶园全面开园,茶农们趁着好天气,迎着好心情,腰跨竹篓,穿梭在茶垄间,争相采摘今年的第一批新芽。



  杨柳镇海拔800-1200米,环境优美,土壤肥沃,降水充沛,年平均气温15℃,为茶叶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现有翠峰、毛峰、兰香、大宗茶、晒白茶、红茶、佛珠茶等系列产品,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崔山村桐油坡茶园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茶树从山底盘旋而上,翠绿的茶树铺满山间,一叶叶芽尖展露枝头。家住新屯村的杨贵芬每逢采茶时节都会和同村姐妹相约到桐油坡茶园采茶,一个月的春茶采摘,她们每人可以增加2600元左右的收入。



  “通过将200余亩散户茶园集中流转到合作社以后,我们去年冬管时下足了功夫,今年茶园长势良好,增收在望。到今天为止,茶园已经开采十余天了,每天有50余名工人采摘茶青,每人一天可以采摘两斤左右,工资按天结算,采摘工资平均每人每天100元左右,群众积极性很高。”何家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何天情看着蓬勃的茶园和兴高采烈的采摘工人,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经过漫长冬天孕育滋养的明前茶,茶叶鲜嫩,口感细腻,是一年中品质最好的茶叶,备受茶商和消费者青睐。在齐云茶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伴随轰隆隆的机器声,十几个工人忙前忙后,经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后,一芽芽绿油油的茶叶从茶青变成品。



  近年来,杨柳镇结合茶叶产业发展实际,采取“村集体+企业+农户”模式,通过“返租倒包”,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了齐云茶业有限公司和隆迈茶业公司,在发展壮大春茶系列产品的基础上填补了夏秋茶生产加工空白。


  同时,杨柳镇在公司的引领带动下,着力在茶园管护、产品开发、品牌打造和市场开拓等环节发力,全力以赴打造了4000亩优质高效茶园,实现了茶农持续增收、茶企稳步增效。2022年,全镇茶叶总产量达150吨,实现总产值800余万元,累计发放群众务工工资260万元;据初步估计,2023年全镇茶产业总产值将达1000万元以上。(通讯员 杨茜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陈晓岚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