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砥砺前行 静待花开——印江自治县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纪实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最根本的惠民工程,强保障、优布局、提质量,学前教育普及率持续上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逐渐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全县现有幼儿园83所,其中城镇公办园28所,村级幼儿园5所,山村幼教点32所,民办园18所。



全县3至5周岁常住幼儿12344人,在园儿童11805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8031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3212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在园幼儿占比率分别达到95.63%、95.24%、68.03%。



党政重视兴幼学。幼有所育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有园上”“上得起”“上好园”关系着社会关切、民生关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印江高频度调度、高质量规划,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多次通过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工作。先后召开学前教育发展工作大会、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调度会等会议,构建印江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把学前教育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改善条件强基础。印江自治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难题,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1.58亿元扩普增容增学位。新征用地31355平方米,新增园舍21740平方米,新增学位2070个。



投入5500万元,在县城区新建7所幼儿园;投入6500万元,在乡镇集镇所在地新建17所公办幼儿园;投入1200余万元,实施附设学前班提质升级工程;投入2600余万元,实施乡镇中心幼儿园设施设备提质更新工程。



如今,印江各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做到绿化、美化、净化、童趣化,无论来到每一所幼儿园,都仿佛走进了童话王国。



配齐师资强队伍。印江把幼儿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的“奠基工程”。相关部门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并结合岗位设置,逐步配齐幼儿园教师和各类人员。



近3年来,全县招聘幼儿特岗教师112名,事业单位招考幼儿教师81名;聘用山村志愿者55名。目前,全县有幼儿园教职工1770人,其中民办园558人、山村幼教点134人;有专任教师873人,其中民办园272人,山村幼教点61人,山村幼教志愿者55人。近年来,印江幼儿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由2010年的53.6%提升到2021年的96.45%。



引导扶持强监管。印江健全幼儿园内部财务制度,加强经费使用和收费行为的监管。



在审批登记、评估定级、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民办与公办享有同等地位,各项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检查、同步督查。将年检结果、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励和支持的依据。


目前,全县已评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6所,普惠性学位达3500个,普惠覆盖率达95.24%。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结对帮扶、培训教师、纳入集团化办园管理及教研指导责任区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近年来,发放民办幼儿园奖补资金共37万元;民办幼儿园教师受县级以上表彰60余人次,集体10余次。


保教并重提质量。印江坚持“扩资源,抓普及,强规范,促提高”的原则,强化幼儿园各项制度落实,幼儿园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


切实加强幼儿园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三防”措施,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全面推进教研指导责任区建设,建立健全城乡教研指导网络。以集团化办园和片区教研为依托,根据幼儿发展需要制定教育计划、创设教育环境、指导游戏活动、安排一日活动,杜绝“小学化”倾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印江自治县学前教育这艘航船已驶出历史的港湾,开始新的远航。在学前教育发展的路上,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学前教育变成普及普惠的民生事业,静待花朵绽放!(印江教育局办公室  图:张胡艳 任廷湖


往期回顾

印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督查工作座谈会召开
市委宣讲团来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乡村振兴 · 人大代表在行动|任明伟:不畏艰辛破难题  履职尽责显担当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