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国内
【贯彻二十大 推动强省会】粤黔协作激发“强省会”新动能

图片


图片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这两天,贵阳市科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刚刚调试安装了一批新的光学真空镀膜设备。走进生产车间,工作人员们在生产线上进行投料、组装等作业,经过设备精加工,运用于不同领域的光学元件一个个快速下线。这些产品70%以上将出口日本、新加坡及欧美市场,能够快速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新设备的引进,将进一步增加光学棱镜的附加值。经过设备的镀膜以后,零件的光学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再经过产品专用测量测备的检验与验证,我们的产品就成为瞄准镜、望远镜、工业镜头、激光测距仪、车载成像等仪器设备的核心元件。”贵阳市科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

王涛介绍,贵阳科兴光电以光机电一体化为技术特色,在光电检测仪器仪表、机电自动化设备、生产自动检测及控制等领域,为企事业及军工单位提供优质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在成立一年的时间里,贵阳科兴光电共生产产品37万片,产值达500万元。

“为满足客户的品质需求,除了在设备的保障外,车间环境也要做到温湿度可控、洁净度可控。”王涛说,工厂除设立3000平方米普通环境控制车间外,还专门设立了300平方米恒温恒湿的千级净化车间,从事光学镀膜及镜头组装相关生产。

据介绍,2021年4月,息烽县人民政府与广州市虹天光学有限公司签约,在息烽县投资建立独立法人的光学棱镜与镜头组装生产线企业——贵阳市科兴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布局AR、VR及未来各种智能影像设备和仪器所需的核心光学零件及镜头。

“贵阳的生态优势、气候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是吸引我们落户的主要原因,在产业发展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做深产业链,向尖端高科技方向发展,做大、做强、做精、做细产业。”王涛说。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带来了‘以商招商’的良性循环。科兴光电的顺利落户投产,也吸引一批上下游产业投资贵阳,产业链不断拓展延伸。”息烽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曾元媛说,该局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以补链、强链为抓手,夯实精准招商、精准落地、高效发展基础,围绕上下游产业及配套产业,强化粤黔合作,提升招引力度,吸引综合实力强、产品市场好的外向型企业来息烽县投资兴业。

如今,很多广东企业来筑投资兴业。今年,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粤黔协作机制投资贵阳,推进贵阳高新区比亚迪二期扩能至30GWh,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东莞市航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息烽县投资3.8亿元建设3万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线,目前已投产……一个个项目落地,都是“粤黔携手”的见证。

近年来,贵阳市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市政府驻外办事(联络)处“桥头堡”招商作用,探索“大湾区总部+贵州基地”“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等合作模式,推动重点区域招商,实践区域合作新模式,粤黔之间的合作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贵阳市驻粤招商签订正式合同247个,合同金额836.35亿元,到位资金414亿元,综合成效全省第一。

“在粤黔协作背景下,贵阳市正全力以赴加强区域互动合作,加快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强化东西部产业协作,推进产业发展,共建产业园落地见效。”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好招商引资功能,发挥好驻粤招商工作队“前沿阵地”优势作用,通过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优强企业,不断推动粤黔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助力粤黔合作交流与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任廷津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