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喜迎二十大·十年印记 | 有一种满足,家门口就业

“爹,吃了早餐你四处走走活动下,我上班去了,饭到点了就按时回来吃。”每天早上7点30分,家住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兴旺村的帅文珍,安顿好84岁的公公爹一天的生活后就从家里出发,步行十分钟左右来到村里的鞋厂,提前到岗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兴旺村,和帅文珍一样在家门口“上岗”的还有其他20名村民,到今年八月初,她们已实现集体“就业”6个月。

兴旺村党支部书记杨珍军介绍,该村由于企业少、集体资产少、规划限制等原因,难以在短时间内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加之全村1915名户籍人口中,5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00多人,占比较大。“这些老人大多数身体健康、吃苦耐劳,但收入来源单一,主要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或低保户,有增收致富意愿。

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了解到村民的迫切需求后,当地政府积极搭建企业与村民的桥梁,于2022年2月引入东莞企业业城鞋业在该镇设立分厂,让村民在家门口灵活就业。

岗位一经推出,便非常“抢手”。凭借此前在广东二十多年进厂的工作经验,帅文珍“抢”到了上岗机会。她开心地告诉记者,在上班后,每月可增收三千元以上,“工厂离家近,环境好,工作也不太累,一个车间彼此都是熟人,在一起工作很快乐,利用闲暇时间,大家还可以在家种点菜,家庭开销能省去不少,最主要的是每天小孩上学可以接送,放心又省事儿。”

村支书杨珍军透露,为切实让老年人、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致富有项目、增收有门路,兴旺村正依托村中的鞋厂,食用菌企业用工需求大、岗位多、岗位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优势,积极对接企业资源搭建家门口的就业桥梁。

目前,兴旺村已有三家企业(工厂)进驻,每年可提供固定岗位一百余个,每年劳务支出上百万元,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更多的村民走出家门,也让兴旺村的群众日子越过越兴旺。(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雪庆 王东)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侯万华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