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机关党建 > 政策法规
团山村:打造精品民主法治示范村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今年来,新寨镇团山村采取“三结合”打造精品民主法治示范村,营造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乡村民主法治,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上水平。

  结合联村党委,打造法治广场。根据村情实际,按照整合资源、整村推进、融合发展建设要求,充分发挥村创新联村党委示范带头作用,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与该村联村党委、人民调解小分队创新建设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市域现代化治理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一体建设,实现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推进新寨镇团山村民主法治化建设进程,利用团山村广场建设周边村民或企业围墙打造60米长的法治长廊,绘制浅显易懂的普法宣传图画,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在村活动室设立法治图书角,添置普法书籍,在村委公开栏设置普法专栏,组织镇司法所、派出所、平安办和一村一法律顾问帮助精心修订村规民约,张贴到显眼位置,提高村民自治、法治、德治能力,形成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环境。



  结合产业发展,打造法治景区。将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与团山村茶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坚持以民主法治为引领,在团山村茶产业基地、旅游观光景区增设法治元素,充分利用茶园区产业路、停车场、观景台、步行道、凉亭等设施设备,设计贴合景区气氛的法治凉亭主题宣传公园1个,在景区入口公路沿线及停车场安装高档固定钢架构宣传牌5块,在步道护栏上精心设计法治常识、法律典故宣传展板36块,宣传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法律法规知识,全面装饰和丰富景区民主法治元素,让茶区务工群众和前来旅游参观、学习交流的游客朋友在观光游览期间不仅能观看当地优美风景、呼吸新鲜空气,还能感受团山村乡风文明,在赏心悦目中学到法律知识,营造民主法治浓厚氛围。

1660790679592
结合园区建设,打造法治企业。以把团山村打造成集党建+法治+企业+产业为一体的精品民主法治示范村为目标,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园区龙头企业优势,带头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协调工业和商务局、工商联等部门,充分利用该村宏源农业集团企业与村基层党建阵地和茶产业园区之间的显著地理位置,通过指导企业增添法治文化元素,规范建立企业法治管理制度,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加强企业民主管理,指导企业聘请法律顾问等,打造法治企业标杆,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致富。同时还联合各部门为企业发展创新、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支撑,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员工的广泛参与,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通过打造精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在团山村,一幅美丽法治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户户平安和谐、群众安居乐业、企业诚实守信、群众遵纪守法已蔚然成风,该村半年来重大矛盾纠纷“零”发生,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通讯员  曾云刚)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陈晓岚  编辑:王治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