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印江美食
红薯粉:记忆中的味道 满目的乡愁





曾几何时,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

幼时的回忆留在心底

城市的灯红酒绿迷乱了

曾经清澈的眸子

 

社会的浮华背后沉淀了几多感慨辛酸

渐渐地,我们破壳成长

挥手作别故乡

无论是衣食住行

抑或是人际交往

都已不再是儿时那简单的回忆

但总有一种力量让人热泪盈眶

总有一种味道让人念念不忘

这就是朴素的故乡情怀

在开满油菜花的乡间小道上

在夕阳西下的黄昏余晖里

在人来人往的市井小镇中

更在那香甜可口的家乡饭菜里!




每到初冬,农家人的活路便逐渐少了下来,勤劳的土家人便开始制作红薯粉,也制作家乡的味道。

 

午后的阳光,很暖,照在峨岭街道小泽村谭丽芳的小洋房上,温暖而热烈。院子里,刚弄好的红薯粉晶莹剔透,让人看一眼就想送到嘴里的冲动。在厨房里,  谭丽芳和邻居正忙着制作着红薯粉。

 





红薯粉的制作很是复杂,从栽下红薯苗到制作成红薯粉,这一过程往往贯穿于大半年的时间。当然,制作工序也比较繁琐。当一口可口的红薯粉敲响你的味蕾的时候,往往需要十次以上的工序才能完成。


制作红薯粉,先要将从地里收回来的新鲜红薯清洗干净,去皮,然后用专门的绞碎机将红薯绞成糊状,用容器盛装待用。搭一个三脚大支架,准备两到三个过滤容器,比如大水缸,扎好细密的过滤网,开始过滤绞好的红薯糊。由于红薯的含粉量特别高,一般一网兜红薯粉要过滤若干遍,直到最后流下的过滤汁变成清水方可。最后一道工序就是让过滤汁慢慢沉淀,大约需要一夜的工夫,红薯粉就完全沉淀在缸底,再铲出晒几个大太阳,一边晒一边将块状红薯粉掰碎,干透以后就可以食用和贮存了。

 


据谭丽芳介绍,今年,她与思南县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130亩商薯种薯种植,除去卖给公司的,剩下的商她全部打碎用来制作红薯粉。



这几天的晴好天气,谭丽芳便开始在灶上忙碌了起来,他介绍着,刚烫好的苕粉也可以凉拌,拌上辣椒、香菜、酱油、姜、葱、蒜,满满的一盆,便是人间美味了。


 

用筷子夹上放入嘴里,那丝滑的感觉便瞬间充斥着味蕾,咬上一口,便是满嘴的香甜。



那一碗诱人的红薯粉便是在外的游子,满目的乡愁。(印江融媒体记者吴霞/文 张向芬/图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吴  霞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