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印江举行2023年双手采茶比赛暨技能培训

3月24日,印江自治县2023年双手采茶比赛暨技能培训活动在杨柳举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茶叶专班牵头领导张翊斌出席开幕会并讲话,县委副书记、新寨镇党委书记杨小平,县领导田仁森、程红、刘旭明、张秦杰、张安兵、杨胜贵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秦杰主持。

活动现场

开幕会前,全体与会人员对2023年新茶进行品茗。

开幕会上,县农业农村局茶产业发展中心对比赛规则作了介绍,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斌讲话并宣布大赛活动开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翊斌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张翊斌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印江生态茶产业发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以稳定产业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占有率、强化带动作用为目标,在茶叶生产、茶园提质增效、主体培育、产销对接、质量安全、技术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提升,为促进群众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县委副书记、新寨镇党委书记杨小平出席开幕会

他强调,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更多朋友了解印江良好的生态环境、感受原生态的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以茶会友、以茶联谊、以茶拓市,通过比赛加强交流,提高采茶技能,弘扬茶产业传统文化,积极培育茶产业人才,进一步提升茶叶品质,打造茶叶品牌,进而提高印江茶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推动印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现场品茗2023年新茶

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茶叶站长,乡镇、部分茶企代表及茶农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双手采茶技能培训现场
当天,在杨柳镇崔山村桐油坡千亩茶海,来自印江自治县茶产业发展中心的高级农艺师、生产股股长何宗海,现场示范讲解了双手采茶技术要领和双手采茶的好处。
培训结束后,随着裁判一声令下60名着民族服装的参赛选手们腰挎竹篓,半俯身子,十指翻飞,神情专注,一捏一提,一颗颗嫩绿的茶芽娴熟采下装进茶兜中,演绎了一场美妙的“指尖芭蕾”。

在这批采茶能手中,连续参加两年以上的选手占到了三分之二,有三分之一的选手是首次代表乡镇或企业参赛。
“第一次代表中兴街道来参加比赛,感觉特别自豪,不管结果如何,都很开心,这次来比赛还学到了能多采茶技能,结交了新的茶友。”印江自治县中兴街道参赛选手欧阳显红说。
据了解, 本次采摘原料为梵净山翠峰茶特级茶青,参赛选手必须在指定区域规定时间内进行采摘,必须做到双手采摘,采摘的茶青要符合梵净山翠峰茶茶青标准。
经过90分钟的激烈角逐,裁判从采茶技艺、采茶速度、采茶质量和采茶数量等对选手进行评比打分,来自紫薇镇的采茶工人黄敏获得了第一名。
“县里举办四届双手采茶赛,我参加了三次,成绩一次比一次好,现在拿到了第一名很激动。”黄敏说,拿到这个名次绝非偶然,这与自己十多年的采茶经历、五年双手采茶分不开,在她看来,“眼快、手快、脚快、心静”的双手采茶八字要领一个都不能少。
通过比赛,旨在进一步促进提高茶业从业人员的茶叶采摘技能水平,大力推广“双手采茶”提高采茶工的采茶速度和效率,解决采茶时节用工需求,提高茶青下树率,增加茶企产量产值,提升茶农务工经济收入,为全县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东 田林)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刘焱琪 田勇  编辑:王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