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写真
人大代表何涛涛:为村民办实事 为乡村谋发展

图片


图片



  当选镇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牢记代表使命,履行代表职责,走进群众家里,来到田间地头,充分听取大家的心声,当好村民代言人,兴产业、修沟渠、建农田……尽心尽力为村民办实事、为乡村谋发展。他就是——印江自治县合水镇小杉木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何涛涛。



      与何涛涛约采访时间很不容易,作为合水镇小杉木村党支部书记,忙碌是他生活的主旋律。见面时,他正满身泥泞,光脚踩在沟渠里安装水管。等待的时间里,“眼疾手快、办事麻利、声音敞亮”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小杉木村地处合水镇南部,距印江县城不到30公里。辖11个村民组,全村1611人,在家不到400人。2021年11月,换届后,当得知全村耕地面积972亩,但实际利用率不高,土地闲置是大家迫切想要解决的揪心事,也成了身负小杉木村党支部书记和镇人大代表双重身份的何涛涛需要攻克的难关。


     

  几经思考,他通过召集党员、村民组长、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对全村产业发展进行研究规划,积极组织村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取经。最终立足村情实际,决定发展稻田养蛙生态种养。经过两个多月的奔波,今年1月份,在全力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后,引进铜仁梦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村里闲置荒芜的100余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专业合作社,并提交了“小田改大田”、打造高标准农田的建议。目前,60亩稻蛙稻谷已全部采收,实现了稻谷亩产880斤,黑斑蛙亩产2000斤,稻田养蛙的模式,让群众收益26.6万元。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声音,何涛涛通过走进群众家里,来到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劳作的方式了解大家需求。


     跟随何涛涛走在村里,映入眼帘的却是一副似春美景。道路两旁路灯高耸,一盆盆三角梅花开正艳,村头寨尾干净整洁。行走在绿野田畴间,纵横交错的田间阡陌里,他不时停下来和村民们打招呼、搭把手。

 “涛涛,你忙完手上的事情了没有?晚上开会的事情,刚才我又跟大家说了一遍!”合水镇小杉木村水井湾组组长龙绪洋,正在村里的60亩稻蛙基地里组织群众栽种时令蔬菜。


      “今晚的院坝会,我还想再听听大家的心声,对村里的发展有什么建议。”娴熟地丢下一颗颗豌豆子,何涛涛给周围的群众解释了一下开会的原因。

     

  五个半小时里,我们随着何涛涛察看了正在建设中的549米长的拦河坝,正在安装的800米长的良田灌溉水管,开挖中的20亩高标准农田,移栽正忙的60亩油菜种植基地,正在割草的900亩国储林,200亩金丝楠木生长情况,还随访了3户农户。


     回到村委办公室时,天色渐暗。“年轻人多在外务工,如何吸引大家回村发展?产业发展不能像撒芝麻要集中力量打造产业,卫生室药品不足,评选好家庭带动村风文明……”何涛涛的笔记本上,记满了群众的心声和建议,并和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一起确定了当晚会议主题。


    

  一年的时间里,在关注民生的同时,何涛涛一心扑在小杉木村的产业发展上,他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村集体经济,积极培育产业经营主体、致富带头人。目前,该村已发展了稻田养蛙、红心柚、梨子等产业,真正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可成。何涛涛说:“只有办实事,给百姓解决家门口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基层代表才顶事。我的职责就是要为村里谋发展,为大家谋幸福,通过自己和大家的努力,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辜负村民的期望,这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以后,我也会继续保持这份热情,继续为群众服务。”(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丽娟  赵超超 小视频|邹雪庆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任廷津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