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国内
荔波:粤黔协作助力现代农业发展

图片


图片





11月16日下午,采访团来到了荔波县玉屏街道水涝村马鞍山的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


  刚一下车,园区负责人、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虞现根就高兴地说:“今年我们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又有了新的变化。”


  虞现根领着采访团进入到了启明农业铁皮石斛扩繁中心,在组培室内,工人正在忙碌着给铁皮石斛进行组培。在光照培养室内,一个个小瓶子石斛种苗,在仿阳光的条件下已经发芽生长。

图片

采访团在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铁皮石斛项目点采访  冯小东 摄

  “我今年对一批铁皮石斛进行了实验,将光照培养室的温度做了调整改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铁皮石斛的生长效果比较好,生长速度比之前更快一些。”虞现根说,公司技术人员不断查阅资料和尝试,实践也证明,这个调整取得了成果。


  虞现根介绍,一根铁皮石斛种苗的诞生,需要十个月。从种子培养到石斛采收,时间需要三年。“时间长,成本高,也使得铁皮石斛的售价高。”虞现根说,尽管如此,铁皮石斛的市场依然火爆。


  “我们根本不愁卖。”虞现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都有销售部,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主要市场之一。目前,铁皮石斛种植有1.2万亩,其中林下种植5000亩,铁皮石斛精深加工生产线正在试生产,拥有4条生产线,年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


  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种植的产品五花八门,除了铁皮石斛,还有蔬菜和水果也是园区的亮点。


  这段时间,园区的蔬菜大棚内的西红柿长势正好,水果基地的脆蜜金柑挂满枝头,绘就出一幅现代农业发展美景。

图片

荔波县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蔬菜大棚脆蜜金柑挂满枝头 冯小东 摄


  虞现根介绍,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总面积有1.8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5000亩,目前已修建产业路8条共12公里。


  “园区产业主要以种植业及种植加工业为主,建有蔬菜育苗和种植大棚及配套设施26427.11平方米,种植四季蔬菜50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元。”虞现根说,贵州启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园区内的主管企业,从2019年园区建立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


  此外,荔波县还统筹东部协作、财政涉农整合、财政扶贫等各类资金投入2604万元,大力支持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


  “园区带动了190户建档立卡农户620人实现增收,公司每年可以解决当地劳动力3万余人次就业。”虞现根说,在东西部协作机制的助力下,在资金、技术、人才的支持下,未来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也将变化更大、发展更好。


  虞现根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逐步对数字化、信息化进行升级,建设基地设施和种植基地生产全过程智慧化平台,逐步形成“产、加、销”一体化产业生态链,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
  
 
  平塘克度:农旅结合 助力乡村振兴



美丽栅栏、道路整洁、外墙唯美、小院幽静……走进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目之所及是一片美丽乡村图景。

  11月17日,粤黔媒体采访团来到了平塘县克度镇,作为“中国天眼”所在地,在美丽特色乡村的建设上,克度镇狠下了一番功夫,而眼前的布依族村落大满口组,就是其中的典范之一。

图片

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 冯小东 摄
  近年来,金星村大满口组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村庄建设的行动指南,通过实施满口生态田园综合体建设和村寨环境整治,实现了村寨美丽蜕变。
  克度镇副镇长田如江向记者介绍,大满口组打造得像今天这样美丽,很大程度上得到广州对口帮扶黔南和东西部协作的助力。

  “现在大家看到的花坛、栅栏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都是利用广州帮扶资金建设的。”田如江介绍,2021年,克度镇将390万元广州帮扶资金,用于州级特色乡村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大满口组的“颜值”,今年又增加了250万元,用于示范点厨房、厕所等内部改造,让村寨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图片

2021年建设的塘边镇粤黔协作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冯小东 摄
  “目前这个内部改造项目已经进入了尾声。”田如江介绍,示范点的建设,也拉动了大满口组的乡村旅游。
  金星村的大满口组历史悠久,民族文化丰富多彩,有纺花、织布、打鞋垫、纳千层底、编斗笠、编藤椅、泡粑制作等民族工艺。基于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及“中国天眼”所在地优势,大满口组积极探索研学项目。
  “今年暑假,大满口组接待了一个200人的研学团队。如今研学已经成为了大满口组的增收又一渠道。”平塘县大满口民俗康养文旅合作社理事长杨元雄说,接下来他们也将继续做好蜡染房、酿酒房、竹编房建设,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说到大满口组的产业,不得不提吊瓜。为促进群众增收,金星村满口组按照“123”发展目标,即依托一个平台、抓住两个支撑、发展三个产业,打造满口田园综合体发展观光农业。

图片

平塘县克度镇金星村大满口组民房墙上绘描绘着乡村田园幸福生活 冯小东 摄
  吊瓜基地负责人陶忠仁介绍,去年他们利用2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种植了1000余亩吊瓜。在发展吊瓜种植业上,由黔南嘉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和垫付前期所需管护经费,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在吊瓜田内就近务工就业,可增加收并参与年底分红,公司负责按照市场价保底收购果子。
  “2020年,我们吊瓜种植项目产值为220多万元,预计今年产值400万元以上。”陶忠仁说。

  田如江介绍,下一步,金星村将在现有产业链基础上,打造一批兼具地域特色和少数民族风情的农家乐,健全满口田园综合发展体系,推动农旅结合发展,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作者:黔南日报社融媒体记蒙帮婉 韩延洁 冯小东 刘茜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任廷津 编辑: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