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防疫新常态下,普通人如何应对?个人防疫指南来啦!


图片

看到新版防疫二十条,以及各地的执行情况,有人以为这是放松了。对此,国家卫健委已经做了解释,这绝不是“躺平”。它是根据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做出的最新调整,病毒在变异,我们的防疫措施也一直在优化。根据目前这一轮疫情的数据,感染人群多为无症状、轻症,重症、危重症比例极低。

图片

当次密接不再集中隔离,也就意味着,我们要开始逐渐适应防疫新常态。

新冠病毒长期存在,已经成为既定事实。对每一个普通人而言,不管未来如何,都需要学会如何应对它。我们普通人要做的就是尽量避免中招,减少感染概率,减少重症和后遗症概率,这是一节必修课!

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呢?监督君为大家准备了这份个人防疫指南。


感染新冠病毒是病 不是抽奖
能不得就不得 能晚得就晚得
为了适应新生活 也为了适应新常态
大家至少应做好以下7点↓↓↓
图片

一是 坚持戴口罩

图片



图片

出门戴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更应该戴好口罩。很多人戴口罩不规范,正面戴完反面戴,或者折叠起来插口袋,拿出来又戴。这样做,口罩其实早就已经失去防护作用了。




图片

二是 保持手卫生

图片



图片

家中和公司要常备洗手液,勤洗手。在日常生活中,手接触的东西最多,最容易被污染,勤洗手和戴口罩同等重要。尤其是在公共场合接触公用物品时,一定要注意手消毒,比如按电梯时,可以用纸巾垫着。




图片

三是 备药

图片



图片
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大部分新冠患者都表现为无症状。但是,我们备好常用药才能做到未雨绸缪。可以准备一些缓解感冒症状的药物,如缓解全身症状的氨咖黄敏胶囊、莲花清瘟胶囊、感冒灵,缓解发烧的布洛芬缓释胶囊、对乙酰氨基酚片,缓解咽干、咽痛的蒲地蓝口服液等。




图片

四是 接种疫苗

图片



图片
疫苗是当前最有效的抗疫工具。接种疫苗后,如果感染了,不会迅速发展到重症。数据显示,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极大程度降低感染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香港疫情 60 岁以上老年人群体中,相比未接种疫苗者,完成 2 剂疫苗接种者的死亡率下降了 81.3%;相比仅接种 1 剂疫苗者,完成 2 剂疫苗接种者的死亡率下降了 49.9%,全程接种疫苗能有效预防重症及死亡进一步得到验证:老年人打 2 针疫苗死亡率下降 8 成!




图片

五是 加强运动锻炼

图片



图片

对付新冠病毒,最强大的武器是自身的免疫力。因此,平时我们要加强体能训练,行走、跑步、打球、瑜伽、游泳等都可以,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图片

六是 少去密闭空间

图片



图片

文娱活动要多选择室外,而非室内,能去室外游乐场,就别去室内欢乐世界,能在公园赏花划船,就别闷在室内唱歌打牌。




图片

七是 准备抗原检测试剂

图片



图片

当身体出现不适,第一时间自我检测,自觉居家隔离,和亲人、朋友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一人感染,全家中招。


来源:健康贵州


图片

图片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泽琴 田勇 编辑:刘承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