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强师工程 | 杨通文:精耕名师工作室建设 发挥育人示范作用

图片

杨通文,新寨镇中心完全小学,市级“杨通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杨通文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于2022年7月,工作室现有中、青年教师43人,来自城区、各乡镇或村级小学,一半为教育局指派的上岗不足五年的年轻数学教师,一半为“自需自愿”单向加入的中年数学教师。工作室自启动以来,始终把培养和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三坚持三突出”,全面加强名师工作室建设。

图片

工作室挂牌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目标引领,突出队伍建设;坚持辐射引领,突出实干提质;坚持品牌引领,突出赋能增效。工作室在开展工作中,明确了工作室成员的专业发展任务和目标、职能职责、活动安排等,将活动“卷入”教师行动、植入教师心灵,创建了“2+1+5+20+N”的发展路径(2个学术顾问团队、1个主持人、5个核心成员、20个学员、 N个学员引领的同伴),同时建立了精准挂帮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

图片

据了解,工作室迄今为止立项省级课题3项,完成省级课题1项,发表专业论文6篇,辅导小学生发表数学小论文9篇。其中,“乡村小学生数学‘学习体验’写作指导的实践与研究”荣获贵州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被列为近五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重点培育的36个项目之一,是今年国家级教学成果重点申报项目之一;“中小学数学‘学习体验’与‘反思性’教学研究”科研成果获铜仁市一等奖,多批典型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印江融媒体中心记者 黄志权 )



















监制:左禹华 蒋智江 审校:张江勇 陈晓岚 编辑:王治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