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印江要闻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印江开展禁毒工作综述


 禁毒,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坚持“全民禁毒,全警缉毒,全面创建”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以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深化吸毒人员管控服务等为重点,全面推进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推动全县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党政尽责强力“治毒”

  印江始终把禁毒工作作为政治工作来抓,认真落实“书记工程”,把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列为全县十件大事之一,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多次召开禁毒工作调度会,全面加强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的调度、督导,落实了禁毒工作的人、财保障,全县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全民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推动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印江把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和禁毒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考核内容,推进各乡镇(街道)禁毒办实体化运行,把禁毒教育纳入党员干部培训内容,由县督查督办局按季度督查推进情况,确保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和禁毒示范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在党政尽责、强势推动下,2021年,该县创建了361个无毒村居、无毒社区,创建率达94%;创建了15个无毒乡镇(街道),创建率达88.24%。巩固了147个无毒单位,巩固率达100%。人民群众安全感从95.36%上升到100%,对禁毒工作的满意度从92.18%上升到96.26%,禁毒工作持续5年做到“五不发生”、“四升四降”。在2021年全省禁毒工作专项测评中,该县获得了全省第21名、铜仁市第1名的成绩。

 重拳严打铁腕“禁毒”

 打击是最好的预防。印江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严打高压态势,强化体系集群打击,坚持“挖根”“断脉”“破网”和“三必查”工作机制一体推进,全警缉毒,“回溯”严打毒品违法犯罪。该县公安机关以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强势推进“净边行动”、“秋季严打”等专项行动,依法从重从快集中打击,共破涉毒刑事案件26起,起诉26人,查处吸毒人员76人,破获公安部、省厅督办目标案件各2起,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毒品问题,实现了全县社会秩序持续好转。

   同时,加强毒情监测防范,定期不定期开展娱乐服务场所、物流寄递行业整治,排查制毒工厂(窝点)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现象,配合省、市相关部门扎实开展污水检测实施,兑现涉毒奖励举报制度。2021年,全县兑现涉毒奖励4.12万元。结合市场开展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整治,做到规范管理易制毒化学品,杜绝滥用精麻药品,严管新精神活性物质。

 预防宣传全民“拒毒”

   宣传教育是禁毒工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印江始终坚持预防教育为本,先后建成县级禁毒教育基地2个、乡镇级禁毒教育基地3个、禁毒教育园地9个,有效解决了禁毒教育阵地问题。各级各部门坚持特殊节点和常态化相结合,禁毒和防疫两手抓,组织开展春运春节、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大型禁毒宣传活动,认真开展禁毒宣传“八进”活动。

      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中,印江做到“五个全面”,全面做到禁毒教育“五落实”,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全面组织“青骄第二课堂”学习,全面参加网络知识竞赛,全面巩固无毒校园。2021年,该县共投入禁毒宣传工作经费220余万元,禁毒教育基地(园地)接待干部职工、学生等8.45万人,受教育群众达141.2万人次。《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杂志》等业内权威刊物先后刊载多篇文稿宣传印江禁毒工作。通过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教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全民的禁毒意识,增强了市民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了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管控帮扶积极“脱毒”

  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是禁毒的基础性工作和瓶颈性问题。印江扎实开展“清隐”、“清零”、“清库”专项行动,落实吸毒人员双列管措施,有力确保涉毒肇事肇祸案(事)件不发生。同时,坚持“重嫌必检”,做到“应收尽收”,吸毒人员查处率达4.2%,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率达100%。坚持戒毒出所“无缝对接”,全面启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新版协议,全面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T+1工作模式,做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100%。规范管理美沙酮门诊,大力开展美沙酮药物替代治疗。

      印江严格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管理机制,实现吸毒人员重口档案、社区戒毒康复档案、禁毒“链条式”管理平台网格化管理,杜绝了吸毒人员失管失控。2021年,全县吸毒人员同比下降达39.87%。

   为激发戒毒人员内生动力,帮助就业发展,印江全力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教育转化,深化阳光服务工作,先后建成阳光服务中心1个、阳光服务站7个,全面解决禁毒专干办公场所,持续提升吸毒人员戒断巩固率、就业率。2021年,吸毒人员就业人数达1524人,就业率上升16.24%。

  结合乡村振兴的推进,印江乡村振兴局、生态移民局、民政局等部门认真落实“平安关爱”措施,与社区工作人员进入移民安置点、移民安置小区,排查核实吸毒人员易地搬迁入住情况,及时救助、再就业等措施,确保脱贫不返贫、脱毒不反弹,有序推进无毒社区创建工作。全县335名涉毒脱贫人员,无一人返贫、无一人反弹复吸,巩固率达100%。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印江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全县将以推进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树牢长期作战的思想,全力开展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巩固完善有效推进禁毒工作的机制制度,多管齐下纵深推进禁毒人民战争,为人民群众和谐稳定生活环境护航。(通讯员 田仁杰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陈晓岚

  编   辑:吴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