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热点专题
庆祝建团百年·印江青年说 | 任爱容: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栏目语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建团百年,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团史、强信念、跟党走、践使命,激励新一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印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推出“庆祝建团百年·印江青年说”栏目,让我们一起听听印江青年们如何为回答好新时代的新答卷贡献青春力量。


今天我们来听听印江县工业和商务局干部任爱容在印江自治县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暨“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奋斗的人生最精彩》。


县工业和商务局  任爱容




怀揣梦想 奔赴一线
  一年多以前,刚研究生毕业,同学们纷纷奔向大城市、大企业业时,我怀着对家乡的满腔挚爱,在同学、亲朋好友的不解和疑惑中,回到印江这片热土,干起了白酒工作。从下乡山路晕吐到现在下企业品酒试酒,从酿酒师傅的不认可、瞧不上,到解决企业酒体过度上头问题,从单位办公室到省厅对接,从项目现场到资金争取,闹过笑话,有过挫折。我想,作为朝气蓬勃的90后青年人,一点点困难算什么,我就是满怀热情而来的,作为建设家乡的一份子,我的光和热就是要在家乡这片土地上散发。天高海阔正当时,带着责任不减,热情不消的工作态度,奔赴产业发展一线,我们抢抓资源、机遇,研究出具《印江县木黄镇酱香白酒酿造可行性分析报告》,将“木黄白酒文化产业小镇”纳入贵州省“十四五”酱香白酒产业集群规划,打造梵净酒谷。在别的区县还在复工复产时,开年我们就集中开工了3个白酒项目,让白酒产业为新型工业化赋予了更多的机遇,更为实现富民强县注入了高昂的工作热情。我想,只要有梦想,任何地方都是舞台。

满腔激情 投身工作

  我们青年是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意味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青年朋友都是来自全县各行各业,以满腔激情投身工作的优秀代表,有舞台大的,有舞台小的,有乡村基层的,有县直机关的,不管我们在哪行那业,我们的底色就是奋斗,我们对待工作激情都是一样的,不会因为年龄而褪化,不会因为岗位而褪色。在座的大多数青年朋友,都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我相信,看到扶贫产业蓬勃发展,看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每个人都有一种很充实、很踏实的成就感和被需要、被选择的荣誉感,能够参与、推动、见证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整县脱贫摘帽,是我们每个青年朋友一生的光荣。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交融交锋的社会思潮,反复不定的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的社会压力,作为父母的独生子女,也作为“二胎”子女的爸爸妈妈,青年一代有困惑、有迷茫、有艰辛,但我们更是有担当、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是有着用辩证思维看待问题的新时代青年,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坚定信心,对党和组织的赤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对想工作、想干事的满腔激情始终未变。扔掉暮气与傲气,我们将继续保持年轻的激情,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以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锐气,以坚守理想、追求卓越的勇气,把想干的事看准,把看准的事干成,把干成的事做精,干出我们青年人在各行各业的气势和风采。

志存高远 在实现大我中成就小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告诉我们,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只有为祖国奉献青春,才能大有作为。当前,全县正处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时期,这为我们全县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就是要传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奋进开拓、奋发赶超的精神状态,到困难比较多、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去,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将个体小我的追求融入到全县人民的大我事业中,把胸怀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奋斗统一起来,把实现长远目标与做好当前工作统一起来,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主动学习,苦练本领,抓紧每一天,做好每件事,走好每一步。努力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以热情洋溢的青春正能力,倡导、引领更多的青年朋友,投身到建设家乡、发展印江的队伍和行列中来,同时期望县委、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吸引各类青年、产业人才返乡创业、来印发展。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将同更多的青年朋友一道,用实际行动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速进位中奋勇争先,实现人生价值,书写青春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若有人问,羡慕青年吗?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羡慕,因为我的青春很精彩。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将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脚下的“长征路”,为谱写印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江勇

审   校:吴仕林  田勇

编   辑:曾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