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便民服务 > 文艺
校园文学||木黄:一颗璀璨的明珠




“抚今追昔,怀梵净山”,这是萧克将军在木黄会师的题词, 随着时光的推移,我的家乡印江木黄,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一幅充满了诗情画意的动人画卷,令人陶醉。





   1934年10月,由贺龙、关向应、夏曦率领的红三军与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在印江自治县木黄镇胜利会师,用鲜血和生命造就了贵州高原上第一个红色政权,木黄之名。

  我的家乡印江木黄,山水秀美,气候宜人。这个仅万余人的小镇虽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村,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它丰足丰盈。

  在这个山清水秀,终年鸟语花香的小镇中,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鱼泉河潺潺流淌,像一条绿色绸带随着木黄小镇漂流而下。一到冬天,一股股热气便从河里冒出,阵阵暖流扑面而来。一到夏天,温暖虽已不见,倒多了丝丝清凉。


  夏天的鱼泉河别有一番景致。中午艳阳高照,人们躲到了空调房里,而鱼泉河便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大家纷纷跳入河中,抓鱼虾,打水仗,像成群结队的鱼儿快活地在水中穿梭,嬉笑打闹声久久回荡,随着泉水流向远方。


  夕阳西下,人们纷纷来到小河边散步、乘凉,此时的小河也越发妩媚动人,在夕阳映照下,红彤彤的脸蛋甚是好看。鱼泉河不仅是大人、孩子们的乐园,更是养育木黄人的甘甜乳汁,它默默地,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木黄子孙。


  木黄,一个绿水环抱、青山依依的小镇,一个人杰地灵的圣地。威武庄严的红二、红六军团会师纪念碑,屹立于半山腰,引来无数人慕名瞻仰,像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依偎在青山怀抱间,幸福安祥的守护这里每一寸土地,日夜遥望远方,目睹着木黄镇的时代变迁。


  走进位于木黄镇开发区街道后面的木黄会师广场,一幅庄严的浮雕画映入眼帘,广场的左右两边都有亭子,亭子的护栏和亭子顶角上勾画着美丽精致的条纹、图案等。傍晚时分,广场上灯火辉煌,各式各样的灯尽显风采,几盏高大的“群星荟萃灯”把广场照得如同白昼,“月牙灯”“荷叶灯”五彩缤纷,令人置身于仙境,川流不息的人们都喜欢在这美丽的夜景里玩耍休憩,大人、小孩、老人,不约而同地来到广场上,进行他们的饭后闲娱。一些中年妇女在广场上载歌载舞,优美的舞姿成了整个广场的亮丽风景。


  木黄,一颗璀璨的明珠,一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居住在这里,就是人民最幸福的天堂,木黄!我爱您!我最美的家乡!(木黄民族小学 六(2)班 田润鑫 辅导教师 杨再莲)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刘焱琪

审   校:任廷津

编   辑:曾君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