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走进印江 > 旅游景点
【四新四化蹲点采访】印江:冷水河处桃花艳 武陵山下话振兴

在印江自治县杉树镇大罗村,有一条河,名叫“冷水河”。这条河上游来自九灵泉,演变为地下水从武陵山脉潺潺流下,顾名思义,在炎热的夏季冷水河依旧能保持18℃的水温。


图片
静静的冷水河

  大罗村的老一辈说,沿着冷水河的古栈道往下行,便是旧时出山通商的必经之路。虽然蜿蜒的山脉让通商成了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但是久居深山的大罗村,却从古至今都保持着“发展”的心态。

  近年来,随着贵州乡村交通的巨大变化,旧时的通商之路闲置了下来,村里开始思考,山里栽起了桃花树,但这条河,可以做点什么呢?某年春节,趁着张大利回乡探亲的空当,村干部与他聊起了此事,在经过一番考察和深思熟虑后,张大利决定投资,依托冷水河发展旅游产业。

  说干就干,2020年8月,张大利在家乡大罗村投资发展起峡谷漂流,试运营后十分成功,这让村干部和张大利大受鼓舞。2021年由大罗桃花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大罗·桃花里景区正式开漂。

  “嫁过来30多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车和人。”

  “我们下游摆摊卖洋芋和米豆腐,一天就卖了3000多元。”

  在村里的带动下,村民们开始以农产品吸引来往的游客。旅游经济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十分不错的收益,从前卖土豆一个月都赚不到的钱,如今在旺季,一天就能赚进腰包。

图片
夏季清晨准备下水的船只

  要知道,虽然大罗村人出名地爱奋斗,但在整个杉树镇,土地的零碎却一直制约了当地发展,全镇以山地为主,连片土地不足30亩。

  “我从小生活在这里,后来在外打拼创下一些成绩,做起了房地产生意,村干部来找到我时,我欣然同意了。与以往投资的心态不同,这个项目更多来自对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情怀,我们都希望在不改变绿水青山的情况下,以产业振兴乡村,谋求发展。”如今身为大罗桃花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大利对大罗村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大罗的群众骨子里就有股奋斗的劲儿,近年来村民的观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900多人的村子里,每家都有一个大学生,一直在资助本村大学生求学的他,看到家乡逐年兴旺,内心感慨万千。

图片
古栈道和新步道在冷水河上游交汇

  如今,进入冬季,大罗村漂流也步入淡季。张大利表示,桃花里景区将继续打造山地旅游,以漂流为基础,配套徒步、户外拓展、马拉松赛道、山地自行车赛道、民宿群、土家清风康养中心等,补充漂流在秋冬旅游的空档,让当地旅游四季都有客源,带动村民四季有增收。(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梁圣)

来源:天眼新闻

图片

监   制:左禹华

总   编:蒋智江    

副主编:张泽琴

审   校:吴仕林 侯万华

编   辑:邹雪庆

图片